听新闻
放大镜
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江苏司法行政系统改革惠民新突破新跨越
2018-10-30 17: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从一张律师执业证书的审批史,看江苏司法行政“不见面审批”惠民质效是贴切的。

  数据显示: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比省政务办要求的80%高出13.5%;在审批总量年净增三成的情况下,行政相对人有效投诉大幅减少,公开服务“六项承诺”“六个不准”,12345在线满意度连居省级部门首位。

  “推进不见面审批是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重要手段。”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介绍,深化“放管服”,群众有收获。自推行“放管服”改革以来,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念好“简”字诀,做好“放”字功,跑出“减证便民”“不见面审批”加速度,实现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惠民目标。

  推行全程网上办理

  变“面对面”为“键对键”

  “幸福来得太突然!快捷干脆,忍不住狂赞!”高华(化名)的点赞,代表了江苏司法行政“不见面审批(服务)”受益者的心声。

  9月2日,高华律师执业证书破损,不能正常使用。因他连续出差在外,无法脱身回去办理,于是他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求助。电话那头,苏州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引导高华登录江苏律师服务平台,将申请资料拍照上网申请,很快,一张崭新的证书快递邮寄到高华手中。

  “‘面对面’胜过‘键对键’,走‘网路’胜过走‘马路’。高华换发律师执业证的亲身感受,是江苏利用信息化实现减证便民行动的一个缩影。”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君悦介绍,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10月,省司法厅打破“信息孤岛”,启用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在全省推进“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85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式”服务,让办事群众“零跑动”。(下转第2版)

  □本报特约记者 张全连 邢媛媛 本报记者 施为飞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