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05-16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肯定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举措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安徽省长江流域环境要素丰富,是重要的生态环境屏障,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依托。日前,安徽省检察院出台文件,要求该省检察机关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工作。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对此予以充分肯定,称赞该省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措施,协同发力,充分体现了“共抓大保护”理念,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安徽省检察院出台的这个文件名为《关于在安徽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加强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要综合运用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手段,加强对长江流域水、土壤、大气污染的整治和修复。

  为加大对破坏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意见》要求沿长江流域检察机关加强审查批捕、起诉工作,重点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倾倒垃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等犯罪行为。为加强对环境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立案监督,《意见》要求重点监督环境污染、资源损失等问题,依托“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有序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水体、岸线非法采砂等“小专项”活动,形成“1+X”专项立案监督模式,力争查处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意见》强调要重点围绕破坏长江岸线水、土壤、大气等犯罪行为,监督判决、裁定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方面确有错误的案件,对量刑畸轻、符合法定条件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意见》还要求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多元化手段,帮助长江沿线居民解决因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正确履行职责,解决执法松弛、履职不力等问题。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