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困难户骗取医疗救助金
2018-05-09 17:2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广西首例监察留置案,平南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应强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宣判后,被告人李应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没有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今年3月,平南县监察委将该县某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人员李应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平南县检察院。经平南县检察院审查查明,李应强于2010年至2013年间,伙同时任平南县丹竹镇民政办助理的陈某(另案处理),由李应强冒用多名不知情的低保户、五保户、困难农民的名义,伪造上述农民的大病就诊材料,再利用陈某协助政府开展农村医疗救助申报审核工作的职务便利申报救助金,骗取农村医疗救助金共计27.78万元。今年4月,该院以贪污罪对李应强提起公诉。

  这起监察留置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期间,平南县检察院检察官对到案的证据进行了严格审查,并且在受理后依法快速审查终结,实现了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顺利衔接,为后续办理其他职务犯罪案件提供了借鉴。

  编辑:刘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