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周莉莉:用心坚守,付之以爱
2020-05-27 20:03: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2009年进入检察机关的她,一直坚守在案管条线。从“小白”成长为案管全能、统计专家,她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坚守,是检察干警最忠诚的底色。她就是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周莉莉。工作中的她,心细如发,她负责的统计工作多年稳居全省前三。先后两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统计员,4次获评全市优秀公务员,被市院记个人三等功2次。援疆期间,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9年被评为全省检察网信建设先进个人,今年4月,她又获评 “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

  最好的青春年华与统计为伴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009年,周莉莉考入市检察院,从2010年2月起从事案件统计工作。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从此与数据结缘。检察机关的案件从受理到结案都由案管进行监督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和分析研判也都由案管把关。统计系统大约206个案卡流程、12000个案卡项目,220多张报表,700多万个数据项。光针对案卡和报表,就有200多个人工审查点,每个月底月初,五加二、白加黑,是统计工作的常态。周莉莉对自己说:数据在我手中必须是准确无误的,这,就是我的责任。为了做好统计工作,她主笔起草了《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检察统计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总结整理了统计审核的所有步骤,分享至两级院的每一名统计员。她每年都组织2次专业统计员培训,对于统计质量薄弱的院和新任统计员分批培训,进行一对一辅导与讲解,以保证县区院新任统计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掌握报表审核技能。为了提高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她每一阶段都针对相关业务条线进行案卡填录和统一业务系统操作进行培训,让统计员与案件承办人之间高效沟通。为了成为更合格的案管人,她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并通过了司法考试。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各条线的新增的法律规定。慢慢的,她审核过的案卡报表到上级院就成了零差错。在全省举行的两次统计员业务竞赛中,她都获评“十佳统计员”。独具慧眼的她,还善于从数据中发现问题:检察业务推进的情况如何?检察权运行存在怎样的规律?检察官的执法办案是否存在不规范?为此,她认真研究业务数据情况,每年撰写4至6篇的案件运行态势分析,3至4篇专题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是统计专家,更是“全能”人才

  坚守岗位,付之以爱。十年时间,她不仅成长为一名统计业务专家,还逐渐成长为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全能”人才,和对各部门业务都有较深了解的“检察业务流程专家 ”。除统计之外,她还统一业务系统的管理,案件信息公开、律师权益保障、案管平台的监管、流程监控。为了更高效的进行监管,她和同事们一起研发了一些小工具,利用信息化为检察业务解决实际问题。为了更便捷、人性、高效地服务诉讼当事人,她编写需求委托软件公司研发了案件信息主动推送平台,这个小程序得到律师们和上级院的认可,并被省院推广。这样自主研发的小软件还有检察官司法档案软件、监管网上互动平台、法律文书公开提醒、案卡快检、犯罪记录查询等十余种。因为熟悉检察数据和各业务流程,她多次被省院抽调编写全省的数据分析,选派参加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统一系统统计模块需求编制、修改测试和论证会,负责编写流程和案卡项目最多的公诉案卡的填录规则,负责编写案卡报表人工审核手册。2019年2月15日至2019年5月15日,她在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借调工作,参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本的需求编制工作,期间还参与了适应内设机构改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1.0版本的改造。三个月里,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最高检的书面表扬。

  援疆路上的花木兰

  2018年,周莉莉主动申请参加援疆工作。“看着还有点柔弱。”“‘林黛玉’肯定不会派过来,派过来的肯定都是‘花木兰’。”面对质疑,周莉莉用实际行动回应:第二天她就开始值24小时的班。不能打瞌睡,带着钢盔,楼上楼下院子里到处转。五天一次的24小时值班,让垦区检察院见识到了这看似文弱的姑娘的坚毅。既然是“花木兰”,工作上肯定不能落后。一定要让规范办案的理念在垦区检察机关落地生根,抱着这样的信念,周莉莉敢想敢做。垦区检察院的案件量不大,办案压力不是特别大,但是周莉莉发现正是因为案件量较少,缺乏实际应用机会,大家对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使用都不熟练,一些部门因为没有案件,甚至没有操作过自己条线的系统。从最基本的电子卷宗上传开始,周莉莉开设了“小课堂”,手把手开始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系统操作普及之后不久,垦区检察院就受理了全院第一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办案流程严谨规范。就这样,从案管部门开始抓,到全院业务部门的普及,规范办案意识、规范操作流程在垦区检察院深入人心。经过她的努力,伊宁垦区检察院的案件管理工作一跃成为四师第一,一些好的做法蔓延到整个垦区兵团案管条线。作为挂职院领导,她还分管了公诉、侦监、未检、执检四个部门的业务。在分管工作中,她带领干警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带领未检部门干警走进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讲座对辖区;三天之内跑完昭苏垦区的所有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工作和暂予监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年的朝夕相处,周莉莉和垦区检察院干警们亲如一家,成为亲密的战友。宿迁检察机关的工作经验,也在伊宁垦区生了根、长了芽。周莉莉也因此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十年时间,转瞬即逝。时间去哪儿了?她的全部时间奉献给了案管工作:系统在升级,应用在普及。时间也流走了,而她,怀揣着梦想奔赴新的岗位,向着新时代优秀人民检察官的梦想,继续奋勇前进。

  编辑:李刚